安安是個非常內向的小孩, 對聲音的敏銳度並不是那麼高, 每周只有一堂鋼琴課和體制內的音樂課的時間會接觸到音樂, 連流行歌曲接觸的機會都少了, 更不用說對古典音樂了. 

從剛接觸他開始,唱歌五音不全,沒有音高概念,對於自己彈什麼音都聽不出來,更不用說要聽出自己彈錯音這件事。

去考檢定,無非是給自己一個極大的挑戰。除了旋律聽奏外,還有和弦聽奏。😱😱😱😱😱😱

在教學上, 因為了解孩子的學習與環境背景, 不能用一般的教學進度來要求安安. 若用一般的教學進度, 只會導致師生關係對立, 親子關係緊張, 這都還不打緊, 最重要是孩子會失去了對學習音樂的熱情. 這不是我們樂見的結果. 

學習的過程中, 我堅持站穩每一步, 每個環節都要扎實的學習, 有了穩固的基礎, 未來才能有實力做任何的發展.  

我常跟學生說, 我可以接受你跟烏龜一樣慢慢的進步, 或者是蝸牛, 甚至是"快俠"(動物方程式裡的樹懶), 但是我無法接受你不進步, 或者是彈琴不仔細, 囫圇吞棗. 對於這點原則, 我非常堅持且不妥協. 

其實, 從這些小地方讓孩子養成學習的態度, 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. 所以我的學生們都知道我不兇, 但是我很嚴格. 

因為家長給予極大的空間讓我發揮, 也了解自己孩子的狀況, 不會要求進度與其他孩子比較,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,我們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學習。

這張成績單對於有些孩子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,但對於我和安安來說卻是個超級無敵大的成就感😍😍😍🎉🎉🎉

 


arrow
arrow

    長笛弄藝術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